close

書名:頭朝下(La Tête en Bas)

作者:諾愛拉‧夏特雷(Noëlle Châtelet)

譯者:阮若缺

出版:台北市,遠流

出版年:2007

===================================

Châtelet擅長描寫關於「人體」的主題。「身體書寫」在八O年代後的台灣,是女性作家很大宗處理的一個主題,而Châtelet這位法國作家,和台灣的女性作家一樣,在描寫人體的時候,展現出所謂女性特有的細膩與敏銳。(雖然我一直覺得書寫特質是因人而異而非因性別而異啦.........不過我現在懶得動腦筋想更貼切的形容詞─ ─a)

不過很有趣的是,《頭朝下》其實是一部展現....嗯,或許是最「中性」的作品。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故事的主角保羅,擁有身體上的雙性性徵,也就是俗稱的陰陽人。他從小被當女孩撫養,被取名為德妮絲。但隨年齡漸長,德妮絲心中的男性靈魂,保羅渴望掙脫,成為真正的男人。

這部故事,據說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小說,以雌雄同體與性別認同為主題。在書中,保羅最後雖然透過手術,將自己的身體變成真正的男人,但在他心靈得到沉靜的時刻,德妮絲的女性靈魂卻不是被捨棄,而是回到他的身邊了。

書中曾經多次提到主角就像天使,沒有性別,或者雙重性別。有人說,現在是中性的世代,因此,也許能夠說,天使時代到來了。我覺得這個描述其實還蠻有趣的......。

而書中關於自我認同的探討部份,大概是書中最吸引人的部份吧。

...........靠,我覺得自己山窮水盡了,寫的都是廢話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