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亂買了一些電影,書櫃又爆掉了.....整理書櫃的時候順便把一些應該不會想再看的書清一清,準備拿去舊書店賣掉。在賣掉之前,先做個紀錄。

 

================================

 

書名:黑革記事本(上)、(下)

作者:松本清張

譯者:邱振瑞

出版:台北市,獨步文化

出版年:2006

 

==================================

松本清張據說是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的一代宗師。大概是二次大戰後的日本重要作家,影響了日本推理小說成為更渾厚嚴肅的作品(在他之前是更通俗而遊戲性質的)。他更著名的作品應該是《砂之器》(曾改編成電影,不過我沒看過)。

所謂社會推理派呢,大概是對社會現象提出批判,並著重時代社會情勢在整個小說中的影響性,屬於較社會紀實風格的推理小說吧。

這本《黑革記事本》是松本清張晚期的作品,推理色彩不重,比較像是在看社會中的黑暗面與人性的自私狡詐描寫。

內容大概是述說女主角原口元子原本是一位平凡的銀行女職員身份,後來因職務之便,得知了許多人用假人頭或無記名存款方式逃稅,她將這些違法名單記錄在一本黑革記事本中,並藉機盜領了七千五百萬元,並用這一大筆錢在銀座開個小酒店,藉此脫離從前枯躁的銀行工作。後來她為了得到更多的資金,以黑革記事本中的名單去威脅別人,以買下更豪華的酒店,沒想到她其實落入有心人的圈套中,最後悲慘結束。

 

我承認我一開始是因為看到書名和內容梗概,覺得和死亡筆記本好像有微妙的相似處,才感興趣買這本書的。看過後覺得描寫人心的爾虞我詐和人步步迷失在權力漩渦中的情節,確實和死亡筆記本有點像,不過它們其實是不一樣的故事方向。

而且,幸好我沒有預設立場,試圖以「看推理小說」的期待去看這本書,雖然書皮上掛著「推理大師經典」這樣的標號,但正如上面提到的,這部故事其實推理的味道並不重,反而更多是在描寫社會世情。

我想,如果想要更加了解社會派推理的本色,我應該還是要去找松本清張的《砂之器》、《點與線》、《眼之壁》之類的早期一點的作品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