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今敏

在這裡mmdays.com/2007/10/16/millenniumactress/有一篇寫的非常棒的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這是我第一次看今敏的電影,雖然之前就聽過他許多聲名,可是都一直沒有去找他的動畫來看。今敏可是在日本赫赫有名的動畫大師,看了千年女優之後我更是深深體會到名不虛傳,很想再去找其他部他導的動畫來看。

千年女優我記得是在我高中時就推出的動畫,當時也和同學討論過這部動畫的內容,不過事隔多年,才突然有了想找來看的衝動。過去的懶散讓我錯過了這部好作品多年,實在有點可惜。

千年女優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敘事手法、運鏡的轉接,從一個時空跳接到另一個時空轉換得非常自然流暢,在時空不斷轉換下,故事仍然說得很動人,一點也不會讓人看不懂。
畫風是讓人舒服,屬於漂亮中帶點優雅的風格。雖然不華麗,但透過場景的輔助,卻有種繁複華麗感。
和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相似,都有對生命意義無盡的探討感。

老實說看到女主角藤原千代子在真實與戲劇、這部戲與那部戲中自由切換,讓我想到李國修的京戲啟示錄。京戲啟示錄裡李國修扮演的李修國在自己與父親的角色自由轉換,此刻是修國,跨一步即成了父親,這樣出神入化的轉換,看到真人演出的舞台劇時,是需要多高超的演技啊。
而千年女優倚靠的不是演員演技,而是導演巧妙的安排。
火車失事,窗外馬賊群起攻來,打開火車門逃出,卻進入了戰國時代...
在一個接一個的戲劇切換中,今敏同時帶給觀眾千代子的感情、日本的歷史,兩樣小與大相互映照的故事鋪陳。

整部動畫就在這樣不對轉化的絢麗而不過度賣弄畫面營造中完成。看這部片常常每一幕都帶給我極大感動,但都在一個含蓄的情感中呈現,不會讓人痛哭,可是會在心中輕輕淺淺的留下鮮明痕跡。

是一部會讓人充份受到感動,但不會對心理造成過度負擔;值得觀眾深入思考片中傳達的意涵,但不會讓人頭痛的好看動畫。
(如果是攻殼,就會頭痛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