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緯來電影台看到的。超令人懷念的徐克經典電影!

影片年份:
1993
出  品:電影工作室 

導演:徐克
演員:王祖賢(白素貞)
             張曼玉(小青)
             趙文卓 (法海)

===================================================

即使是多年前的老片了,重看仍然覺得這部真好看!
而且這部的主題曲「流光飛舞」、插曲「莫呼洛迦」、「人生如此」都非常好聽,黃霑填得詞意境也很棒。

雖然說這部一整個看起來就像小青與白素貞之間的愛情糾葛GL片(假的),但藉由白素貞的嚮往人間世情、許仙的庸俗、法海與小青的不識凡俗之情,深入探討了「人」及「世間」的存在意義,關於世情悲苦,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沉溺其中?

這部片無論在視覺效果和劇情深度上,都很棒。張曼玉的演技也為這部片加了許多分。

雖然這部電影是改編李碧華的同名小說,不過和以「勾引」為主題的小說相比,電影探討的似乎是不同的主題了。
(我記得小說的書背文案是寫著白素貞勾引小青、素貞勾引許仙、小青勾引許仙、許仙勾引小青、法海勾引許仙之類的東西......)

以下茲錄我很喜歡的三首歌詞。

流光飛舞
曲︰黃霑
詞︰黃霑
唱:陳淑樺

半冷半暖秋天 熨貼在你身邊
靜靜看著流光飛舞
那風中一片片紅葉 惹心中一片綿綿

半醉半醒之間 再認笑眼千千
就讓我像雲中飄雪
用冰清輕輕吻人臉
帶出一波一波的纏綿

留人間多少愛 迎浮生千重變
跟有情人 做快樂事 別問是劫是緣

像柳絲像春風 伴著你過春天
就讓你埋首煙波裡
放出心中一切狂熱 抱一身春雨綿綿


莫呼洛迦
作詞:黃霑 
作曲:黃霑
演唱:辛曉琪

別嘆息 色是空 空是色 色變空啊 空變色
末世摩登伽 此刻不變色
是美色 出色 生色 問誰可以不愛惜
唱出惜色的歌 摩登伽正是我
莫呼洛迦 莫呼洛迦 揭諦摩訶
莫呼洛迦 莫呼洛迦 揭諦摩訶
天寵之女 一曲婆娑 心眼中了魔
盡我角色 意識美色 來請你愛惜
良夜又逢末世人珍惜今宵記住我


人生如此
演唱:辛曉琪
作詞:黃霑 

人生如此 浮生如斯
緣生緣死 誰知 誰知? 
情終情始 情真情癡
何許?何處? 情之至!



其實這部片的結局我不太滿意,小青說「我到人世來,被世人所誤,都说人間有情,但是情為何物?真是可笑,連你們人都不知道,等你們弄明白了,也許我會再來。」
前面我都很OK啦,不過最後那句是什麼鬼,這不是傳說中的I'll be back嗎?!
聽到這句話我真傻眼,還以為徐克是在為續集鋪梗咧....(幸好過了這麼多年徐克都沒這麼做─v─)
(↑結果只是為了一句台詞而吐嘈的人)

我想小青是不會再回來了吧,過再多年,人也不會有所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