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Denmark | Finland | Norway | Indonesia | UK

出  品:Anonymous

發  行  商:美昇國際影業

語  言:Indonesian

色  彩:color

導演: 歐本海默

演員: Adi Rukun

M.Y. Basrun

Amir Hasan

Inong

Kemat

歐本海默

===

我必須承認,我原本以為自己要看的試片是殺人一舉,沒想到我其實要看的是電視機外的沉默一瞬。
但我看的時候就發現,比起殺人一舉,沉默一瞬的矛盾性造成的力道,搞不好是更強烈的(雖然我還沒看殺人一舉)。
取材印尼930大屠殺事件,政權翻轉後,大量共產黨員被屠殺。紀錄片主角正是被屠殺的其中一人的親屬。劇情從主角認識到自己的哥哥被殺,到逐步探訪當初的加害者、加害者親屬開始。
很想知道這部片到底是用怎樣的工作方式拍成,以訪談紀錄片而言,片子的鏡位多的有點驚人,除了一般訪談較抽離的中景外,甚至有受訪者與發問人的正反對跳特寫! 應鯊魚說,這部片用了很像劇情片的形式來處理分鏡。而正是這些清楚看見受訪人神情的大特寫,讓我看這部片看得格外沉重,受害者家屬的沉默,眼神中的傷痛、眼角淚水與緊抿的嘴角;加害者家屬的難堪、試圖化解氣氛的苦笑,或者不願承受罪名的氣憤,各種表情,當我一再認知到這是一部紀錄片,導演捕捉到這些神情並讓它們呈現在影片中時,這是多麼殘酷的選擇和操作。

重量如此巨大的一部片,其實很值得一看。甚至可以快速認識印尼的部分歷史,看到一部分台灣的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