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如何述說一整個宇宙的故事?舉重若輕,用最不經意的言語,想像構築出宇宙,大概會是個好方法吧。於是,童話,或者寓言,在那之後的,即便是整個宇宙。
這是一個關於宇宙,關於成長的故事。在日漸遺忘的記憶中,有多少往事是值得被留下的,會希望被留下的?當我們詮釋一段回憶的時候,每一次的詮釋也許都摻入了大量的想像,而那些想像,是屬於哪一次的情感影響痕跡,也許隨著時光不停的流逝,早已難得純粹。

這是我看尼爾‧蓋曼(Neil Gaiman)的《萊緹的遺忘之海》(The Ocean at the End of the Lane)時,感覺到的。
純樸的文字,童真的語調,述說著關於整個宇宙的故事。很清淡、很輕鬆,但背後可以包含的重量,如人飲水。

我很喜歡這本書,該說 阿敏了解我吧,選的禮物真好,謝謝你啦。雖然拖了很久才把它看完...(因為開了頭之後,我就把它放下,繞去看了凜冬將至、苦役列車、還有其他零零總總一堆漫畫和電影。並非它不好看,正是因為我發現我喜歡它的語言,所以有點不想那麼快把它讀完XD)...

但這也可說是完全個人喜好的問題,我對那種近似童話的故事,把真實包裹在糖衣(或者想像,以及其他的形容詞)之下的故事,總是有著莫名的喜好。
因此一如當初看了星空一般,我對電影中的摺紙動畫喜愛度之深,看完電影一直說那是那年度最棒的國片電影動畫。雖然星空接近結尾時直白的 內心陳述讓我噁心,但仍不減我對那部電影的喜好。

最近看小說的時候,腦內總是在幻想著,哪些文字如果畫面化,應該會是什麼樣子的,一如虹曲之前所言,適合電影化或不適合電影化。例如凜冬將至,它都說要上映電影了,而書中的文字畫面也都是可以找到具象的對應,雖然內心獨白的轉換需要一些手法,但整體而言,還是很適合好萊塢的一部小說。但尼爾蓋曼的文字,就不容易許多了。他的文字樂趣,往往在一句不經意的形容中體現「我信任萊緹,就像之前我們要去橘色天空下找那個劈啪拍動的東西一樣信任。我相信她,那表示我和她在一起就不會受到傷害。我確信是這樣,就像我知道草是綠的,玫瑰有尖銳木質的刺,而早餐穀片是甜的那樣。」這樣的文字要如何轉變為畫面而充滿魅力呢?好難啊...
一如當初尼爾蓋曼被改編成電影的星塵,我也覺得變成一部僅僅是幼稚的青少年電影一般的作品了。

舉重若輕,充滿幽默感。這是我現在最想研究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