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YOUTUBE籌劃的紀錄片,記錄著全世界2010年7月24日這天,世界各角落的可能性。

影片由全世界的YOUTUBE使用者拍攝,上傳至YOUTUBE,並由導演Kevin MacDonald和Ridley Scott剪輯成九十分鐘影片。

這部影片的地位不可置否的,是一件歷史創舉,在YOUTUBE製作團隊的工作花絮片段中提到:世界上人們的生活是如此相似,一天當中所做的、所想像的,有如此多的相似點。所以Kevin MacDonald能夠用一份報紙,將鏡頭從印度穿越到美國...

影片的片頭和片尾分別有兩首歌,片頭是女聲,唱著生命與希望。影片的開頭也很合理地以一連串新生命的誕生串連。接著是一位韓國旅行者騎著單車旅行世界的某個停駐點,他是唯一貫穿影片出現的人物片段,一直到片尾,他在旅行途中剪了頭髮,感到生命的新生。這位韓國旅行者的身影成為影片的提壺味,他將影片從開頭的新生命引導至後續生活點滴的美個片段,並在結尾生命中的沉重與毀滅,做了一個緩歇的轉生點。旅行者剪完頭髮,說了「我感到新生,因為我剪了頭髮」

我喜歡片尾的歌曲,在重擊的音樂節奏中,男聲低迷的嗓音。眾人聚集的片段中,也許有人傷亡。

這部影片一如我所幻想地,有不少感人的片段,因為來自世界各地的生活,總有不同的面貌能夠動人。但世界太大,拍攝出影片的人太多,縱使想用某些主題強制連繫起,在九十分鐘的時間長度中,紛雜的片段仍然讓整部影片顯得是巨型的YOUTUBE關鍵串連,很勉強能有意識地連貫持續。以一部影片而言,這部影片是讓人皺眉的。但回到紀錄了世界上每個角落的一日生活而言,這一點卻也合情合理。

但仔細想想世界上每個角落的這個出發點,卻又會覺得,這個在Kevin MacDonald挑選編導過的九十分鐘,是以西方國家為出發點的世界,不夠世界性,影片中出現的語言以英語為主,主要場景是西方世界,其次是一般認為的開發中國家世界,讓人不禁對這部片的多姿性感到疑惑。或許導演有主題考量的無奈,但令人好奇的其實是這部片子所沒呈現出的其他廣大上傳影片了。

雖然對這部影片呈現的結果覺得不上不下,對這部片本身的立意,我還是抱持肯定角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