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長:124分

影片年份:2001
出  品  國:USA
出  品:New Line Cinema
發  行  商:邁拓娛樂影業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TS / Dolby Digital / SDDS

導演:泰德狄米  Ted Demme

編劇:Bruce Porter (II)

演員:

強尼戴普  Johnny Depp
潘妮洛普克魯茲  Penelope Cruz
何帝莫拉  Jordi Molla
法蘭卡波坦  Franka Potente
瑞秋葛瑞菲斯  Rachel Griffiths

==============

本片原名「Blow」,不知道如果直譯中文,是怎樣的意思比較貼切呢?也許是「吹牛」的意思?因為本片為一個大毒梟的人生自白,若把他販毒的風光過程,與他最後在監獄的晚年生涯對照,應該可以用「吹牛」──膨脹的外表,但背後真實價值並非如此,來解讀吧?也或許可以解讀為一切如風吹刮,風過無痕?那些曾經有過的輝煌風光,和可貴的親情相比,其實完全不重要,因此主角一生忙碌於其中的,不過是徒勞罷了,當他最後發現,他真正重視的親情,其實用錢怎麼也買不到,但他卻因此迷失,錯過了生命真正重要的。

中文片名我覺得翻譯的挺好的,雖然讓人可能會有所誤解,以為是講強尼戴普和潘妮洛普之間狂野的愛情,或者所指的是強尼戴普飾演的毒梟曾經的風光XD
不過看完可以知道,完全不是那麼回事,而一世狂野這樣的片名倒有許多反諷的意味了。這樣的片名翻譯既可以把人騙來看此片(沒錯我就是被片名欺片的傢伙XDD),又能讓人看完感到感觸良多,算是有趣的中文片名。

強尼戴普在本片的演出非常自然,老實說我還真的很少看到強尼戴普這麼不刻意做作的演技,之前除了濃情巧克力,我看過他的其他片子,他都演些瘋瘋癲癲、舉止誇張怪異的角色,這次的主角除了是個大毒梟之外,基本上都是個普通人,他敬愛自己的父親、有深愛的女人,以及此生最重要的女兒,透過他和這些親人的互動,可以感受到主角平凡而真誠的一面。強尼戴普將這樣的角色從年輕(約二十歲多)一路演到年老(約五十多歲?),除了青年期穿著帥氣的西裝和還算有造型的髮型,其實本片很多時候強尼戴普的造型看起來是有點鳥的。尤其是中年之後,強尼戴普的造型已經在服裝上變為土氣而隨變的POLO衫紮進運動褲中,肥大的肚子也凸顯出來,這樣的身體造型和強尼戴普的臉搭配起來,會讓你完全覺得他是走在路邊可以看到的中年大阿伯,而沒有一絲強尼戴普本身的帥氣。這樣的演出我覺得蠻有趣的,在這部片中看不太到強尼戴普的個人強烈特質(也許一開始年輕張狂的時候還有一點,可是越隨著片子的時候遞長,越看不到),這樣自然的演出反而讓看多強尼戴普演奇怪的角色的我,印象深刻了些。

本片的海報以強尼戴普和潘妮洛普為主角,可是潘泥洛普其實到片子的一半過後才出現,而且所佔戲份其實也並沒有那麼重要。當然潘妮洛普所飾演的角色在主角的真實人生中是佔有極重要地位的,但在戲中其實有被淡化了些,而且我一直覺得反而是片子前半的女主角,法蘭嘉所演的那位空姐,比較讓我印象深刻。
法蘭嘉飾演的角色和潘妮洛普飾演的角色,是主角此生愛過的兩個女人,她們其實有點對比的味道,法蘭嘉乖巧、潘妮洛普不羈,法蘭嘉帶領強尼戴普走入販毒的路,潘妮洛普使他進入監獄、(某些意義上)結束他販毒的路。
也許是法蘭嘉演出的角色死於癌症,並且主角為了照顧她棄保潛逃這事件實在太韓劇式的浪漫了(???),所以讓我對法蘭嘉的角色印象也比較深吧。

本片被標記為限制級,其實片中並沒有一般限制級片子的既有印象,血腥暴力色情鏡頭之類的,完全是因為片中大量販毒過程(而且片子前半段主角和他的伙伴們靠販毒生活過得極爽)和台詞雜帶髒話(但我覺得這不是主因,有太多美國片台詞都把FUCK當語助詞用了),可能會造成心智不夠成熟的觀眾在對事物的認知上有所誤解,例如覺得販毒是件好康的工作,而吸毒是種風潮沒什麼不好之類的。
因此我覺得這部標限制級算是標得頗合理的。

其實這是部很有教育意義的片子,雖然片子過程的犯罪事實可能會造成某些誤導,但看到片末,如果能真正感受到本片想傳達的真義,是會深深感受到「歹路不該走」。尤其是看到主角數次被抓,以及片末他對於人生的反思與失意。
如果以單純教化功用來看,只在片子尾聲有這樣的情節似乎力道不夠,因為比起來,片子前三分之二都是主角莫名其妙販毒一路成功,過得爽歪歪的日子.....
但如果可以體會到那莫名其妙被物質金錢推著走的日子,及之後失去一切親人朋友的失意,這兩相對比,應該可以領悟到主角所領悟到的。
還蠻推薦給面臨人生迷惑,被金錢掌控一切價值觀的人看,應該會有所頓悟吧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