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長:125分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China
出  品:Beijing Dadi Century Limited
發  行  商:甲上娛樂
語  言:Mandarin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
胡玫

演員:
周潤發
周迅
陸毅
陳建斌

=============


首先我還是要來吐槽一下片名,孔子就孔子,為何要決戰春秋呢XD

弄了個很熱血格鬥感的副標,跟片子內容其實相關性並不大,片中真正經歷戰場的其實也只有片尾子路戰死衛國的部份,其他頂多是片子開頭四分之一左右,魯君和齊君相會時,孔子展現了他謀略的一面,不戰而取回魯國失土、以一百牛車嚇走齊國大軍,如此罷了,說真格的,跟決戰春秋勾不上邊啊,下「決戰春秋」這個副標真的會讓不明所以的人以為,片中魯君之類的傢伙在孔子輔佐之下,有什麼戰爭謀略大戲、一統春秋時代成為各國霸主之類的橋段出現.....(什麼東西,這樣根本就不是孔子了XDDD)

(啊啊我忘了還有逼使孔子離開魯國的關件「墮三都」...囧a)

(後來看了一下開眼的孔子介紹,『電影重現春秋亂世中最著名的「四大戰役」。「墮三都」的浩壯、「夾谷會盟」的兇險、「齊魯大戰」的慘烈、「武子台平叛」的火攻…處處展現決戰春秋的氣勢。』好吧,確實很決戰春秋....但這除了增加爽度,我覺得對孔子精神傳達而言並不是重點啊XD)

不過身為儒家文化薰陶之下長大的人們,想必是不會有這樣的誤會啦,哈哈哈哈!

而英文片名也只打了「Confucius」,應該是不會讓非儒家文化教養下的外國人士產生奇怪的誤解,完全是我多心了。

話題拉回片子本身,其實我覺得這部真的是一部用心的片子,雖然劇情有些平淡,但整體而言表現是不錯的。

尤其是在台詞方面,我覺得這部片子是我近年看的所謂古裝大戲,文白交雜使用得最好的一部。近年許多其他古裝片,不是用詞太過現代化,就是文言古語安插得很生硬。不過我想這跟片子製作也有關係,港片和陸片的追求基調本來就不太一樣....(沒錯,我覺得台詞寫得很不古裝戲的就是赤壁XD)

台詞中有許多直接使用論語關鍵句的,我也覺得用得不錯,實在是很適合當作上論語課時當作輔助教材。(不過劇中似乎有些不合史實的部份,可能要老師額外澄清一下,譬如說顏回的死法之類的?)

我看到網路上有人將本片結構大至以孔子的發跡、受重用、顛沛流離,這三段人生經歷為分段,我覺得分析的很正確。不過這也是讓我疑惑的部份,孔子的人生其實受重用的時候遠不如他周遊列國授教傳道對後世影響大,可是本片卻將片子三分之二的重心都擺在那裡,試圖描繪出孔子對魯國的忠愛,與在魯國時期發生的歷史片常會有的情節──戰爭、謀略、政治勾心鬥角。而在周遊列國時期,除了一開始面見衛國君夫人的緋聞(?),末期帶到顏回和子路的死亡,基本上沒有其他多作描寫。而且對於孔子此生除了弟子為他所作的論語以外,他最大成就《春秋》,的著書也沒有多作著墨,只是在片尾想到似的補了一句話「世人對我的誤解和認識都來自此書」之類的。對於這樣的劇情重心安排,總覺得有些不合(世人對孔子印象的?)期待了。

不過本片在將孔子對待妻子的好、對待弟子顏回子路的深情部份,我覺得描寫的很不錯,應該是我看本片覺得最出色的部份。將孔子原本在書中滿口禮義仁的平面形象,更加了許多的人情血肉,雖然不至於讓我感動流淚(可能劇情不夠煽情,也可能是劇情一路平淡下來,雖然有些溫馨感人的段落,但那種平淡感已經定型了,實在無法為他掬淚....),但頗印象深刻。

此外,我覺得本片場景搭得極用心,魯國、齊國、衛國大殿各有其特色。相較之下,本片的動畫場面就做得失色許多,大量運用動畫的浩大戰爭場面似乎是本片賣點之一,但在假假的動畫之下,我覺得似乎也成為本片最大敗筆了。

不過,整體而言,我覺得本片還算是不錯的片子,雖然整體節奏略嫌平淡,但還是可以感受到本片的用心。而且據說熟悉孔孟思想的人看了,可以收穫更多:D

推薦給喜愛中國歷史題材,或者對儒家思想、孔子個人有認識並想找一個輕鬆導覽的機會,或者煩惱課外教材該用什麼的國文或歷史老師(當然要搭配解說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