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長:105分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China
出  品:Tiger King Film  
色  彩:color

導演:管虎
演員:黃渤

=======================


2009年的大陸電影。我覺得無論是拍攝手法還是故事劇情、演員演出,都相當出色。

片子開頭首先會注意到影片的色調,是偏灰階的、帶金屬冷色調的呈現,只有在回憶的片段有較鮮豔和暖色調出現,這表現了戰爭後的死沉,也讓整部片子非常有風格。

第二點會注意到的,從一開場,導演就用了許多攝影師固定對準主角的臉部,而背景隨主角擺晃的鏡頭,這樣的視角挺特別的,可以特寫主角荒亂的神情,透過背景的擺晃,也可以更明顯感受到主角內心的不安與世界崩毀感。

這部片的背景在中日戰爭時期,平凡的農村小老百姓對於戰爭其實不是那麼有概念的,可以看到一開始,主角牛二甚至踢著栽在土中的未爆彈出氣,一點危機意識也沒。而後來也有幾幕,在槍林彈雨間,牛二瘋狂地大喊或身陷其中,但槍火都好似與他無關,這或許正訴說著,小老百姓無奈身陷戰火中,但其實戰火與他們並沒有關係;戰爭會傷害他們,但戰爭對他們而言其實只像背景一樣。為什麼要戰爭,與戰爭的後果,都不是小老百姓可以控制與明確知道的。

在說故事的方式上,因為是小老百姓的平凡視角看待大世界的動盪,導演整部片子的情感處理上,一如片子色調表現的平靜,不過度煽情,我覺得這是最讓人眼睛一亮的部份之一。有太多戰爭題材的片子,流於情感的浮爛,但此片始終沒有什麼控訴、悲情,只有淡淡的,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感覺,並有些小小的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