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長:87分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USA
出  品:Falling Sky Entertainment
語  言:English

Director:Richard Schenkman
Writer:Jerome Bixby (writer)

Cast: David Lee Smith ...  John Oldman
           Tony Todd ...  Dan
           John Billingsley ...  Harry
           Ellen Crawford ...  Edith
           Annika Peterson ...  Sandy
           William Katt ...  Art
           Alexis Thorpe ...  Linda Murphy
           Richard Riehle ...  Dr. Will Gruber


=======================================

本片改編自Jerome Bixby的科幻小說,而他完成不久之後即離開人世,因此這也是作者最後一部小說。

這是一部我覺得以舞台劇形式演出也很適合的電影,因為這樣的一個故事,之所以擁有魅力其實取決於於故事內容(對白),和演員表現。而以電影方式呈現,優點則在於可以用特寫、大特寫鏡頭清楚看到每個演員說話時的神韻。

電影中的佈景極簡單,幾乎在一個室內房間中完成,而劇情也沒有太多變化,僅以一連串的對話完成。但是其中刻畫出的,卻是可以稱之為科幻的情節!劇中不需要任何特效化面,僅以主角John Oldman (by David Lee Smith)與其他人的對話極可勾勒出:想像一個從舊石器時代即存在,活了一萬四千年的男人,當他就在眼前,是你所熟識的人,你會問他些什麼?

男人活過冰河時期、跟隨過佛陀,甚至曾經是聖經中的耶蘇!

在John與其他人的對話中,許許多多的可能性被挑戰,甚至談到宗教的話題時,劇本作者更有意顛覆基督教信仰中的認知──耶蘇事實上是個來自東方,在西方世界傳遞佛陀思想的人。而許多的神話、傳說,則是在時間的推移中被填補。


對本片有興趣,想知道更多的話,可以到這裡這裡逛逛。我覺得在那兩個網誌中,寫得非常詳盡而且寫得很好....


我查了一下imdb,發現劇中演員真的都不是些大咖,其中飾演主角的David Lee Smith之前演過的CSI邁阿密、索命黃道帶,我雖然看過,可是都不是演什麼重要的角色,所以對他在劇中的表現完全沒印象XDrz

我覺得David先生的演技其實很不錯,在從容不迫的敘述中,完成一個讓人淪陷的世界觀。這樣的角色,其實是很有魅力的,David先生的詮釋方式是走平易近人路線,角色呈現出的感覺神秘度比較低,如果換成我昨天看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中的蘇格拉底先生飾演(雖然他已經太老了,John這個角色是永遠的35歲,不過沒關係,這只是假設....),那麼我想,這個角色就會變成嗓音低啞有磁性,更具神祕感的角色了吧。而David Lee Smith的演出,則讓人對他講述的故事會抱持較高懷疑,在將信將疑中游移著XD


啊,說到《深夜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我不得不說一下,同樣是具哲思的談話,《來自地球的男人》真是樂勝了......因為我看完peaceful warrior又左思右想了好一陣子,越想越覺得片中太多直接的說教,其實和片中蘇格拉底一開始告訴丹的「你要學會從自己內心找答案,而不是接收外部的答案」根本就有衝突嘛。

像有一段蘇格拉底要丹坐在舊車上想「有意義」的話,想到了才可以離開那部車,在丹多次的嘗試之後,終於想到了「沒有不平凡的時刻,每一刻都有事情在發生」,蘇格拉底很開心地笑了。但這樣一段的情節又是怎麼回事呢?蘇格拉底這樣的教育方式,最後還不是在傳輸丹,「蘇格拉底認為是有意義」的呢?

或許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要省思的不只是片中追尋自我的各種思考,還有想想片子除了勵志效果之外,背後是不是暗藏了真正的說教和價值觀洗腦。這是一部很難得的,讓我在看過的一天之後,就從喜歡變得有些質疑的片子呢─ ─a


回到the man from earth,我喜歡這部電影中,提出質疑,但是又以一種純粹假想的語言在進行思辯,並非直接給予答案,因此看完電影,記得的不會是格言,而是疑惑。這樣才有更多的思考空間。

片中我很喜歡一段,心理學家Dr. Will Gruber對John提出「他為什麼會永生不死」的質疑,是否他盜取了其他人的生命而不自知?一段話緊湊而尖銳地刺向John,這一段劇情非常地有衝擊性,比起後來John說他是耶蘇更讓我驚奇。甚至這個梗延續到最後,John居然是Will的父親.....這段根本是戳中我心中那個按鈕(??)的神秘針頭,看這兩段時我幾乎要哭了~Q口Q!!!

哎呀,我不得不說,這部片子真的超讚的,極度強大的劇本(不好意思我是中文系的,看來看去最容意注意到的還是在於情節上,說不定我忽略了其他許多電影要素,而在這部電影中表現也是很不錯的orz),雖然一切的表現手法都很簡單,但是內容探討的卻極複雜。推薦給喜歡看有思考性,不介意電影手法單調的人看。

然後附上,本片的片尾曲〈Forever〉,很好聽,而且我喜歡它的歌詞,搭著電影超有感覺。

原文歌詞:

Forever — Chantelle Duncan

I've seen rivers rise
seen mountains fall
seen endless vistas coming to an end
I've seen stars collide
heard oceans roar
I know what it means to lose your only friend

nothing lasts forever
that's what I've always heard
all things good must end
you know it's true

nothing lasts forever
but maybe some things do
forever is the way I feel for you
forever is the way I feel for you

I've seen men take
the world into their hands
and change it, mold it, to their point of view
I've felt the earth shake
seen men take a stand
and fight when it's the one thing left to do

* Repeat *
nothing lasts forever
that's what I've always heard
all things good must end
you know it's true

nothing lasts forever
but maybe some things do
forever is the way I feel for you
forever is the way I feel for you
* Repeat END *

以下是歌詞中文:

 我看到河江漲潮
看到山脈下沉
看到無邊的景色消失
我看到過星星相撞
大海的咆哮
我知道失去唯一的朋友意味著什麼
沒有什麼可以永存
這是我經常聽到的
所有美好的事情總會結束
你知道這是真的
沒有什麼可以永存
但是也許有的事情可以
永遠是你給我的感覺
永遠是你給我的感覺

我看見過有人
把世界掌握在手中
按照他的觀點改變它    塑造它
我感到地球資在顫抖
我看見人站在那裡
然後起飛    這是他可以做的唯一的事情
沒以什麼可以永存
這是我經常聽到的
美好的事情總會結束
你知道這是事實
沒有什麼可以永存
但是也許有的事情可以
永遠是你給我的感覺
永遠是你給我的感覺

沒有什麼可以永存
這是我經常聽到的
美好的事情總會結束
你知道這是事實
沒有什麼可以永存
但是也許有的事情可以
永遠是你給我的感覺
永遠是你給我的感覺
永遠是你給我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