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者|伊格言、策展/主持人|陳素芳

講座時間:4/23(二)晚上7:00~8:30

講座地點:新富町文化市場 U-mkt
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

講題內容簡介:
似近還遠,若即若離。我鄉他鄉,鄉關何處?
鄉愁是文學世界普遍的主題。它催生文學經典,也創造文明。瞬息驟變的時代,科技改寫了舊有的生活模式,鄉愁是無奈地「回不去了」還是徹底遺忘?更或是欲語還休?
小說家立足現在,既前瞻又後顧,闡述一則關於鄉愁的科學,文學與文明史的辯證。

《文學新故鄉:在牽繫與告別間擺盪》策展簡介:
以土地為經,時間為緯,文學的座標落點在何處?
移動是常態,漂流與回歸是選項。土地與信仰是永恆的母親,撿拾時光碎片,創作者召喚記憶同時也撕開舊瘡。文字是刮骨療傷,向昨日告別,抑或重回夢中的故土,汲取養分繼續前行?
鄉土文學從上世紀八零年代到新世紀,時空變異,新鄉土,新文學。植根斯土,看新世代作家們如何以文字重劃台灣文學新故鄉。

===

第一次聽伊格言演講,觀點和口條都還不錯,算是一次不錯的講座體驗

但對於繞半天離鄉愁越來越遠,再扣回鄉愁這件事,並且談論大量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又要用不同學科去彼此驗證,當求死本能無法驗證自私的基因這點,又因此覺得有矛盾,這段詮釋讓我無法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