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也只是跟隨潮流的鄉民,索倫提諾的作品,在此之前只看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絕美之城。原以為這次的年輕氣盛會跟絕美之城類似…開頭前十到二十分鐘,以及大量插敘片段確實如此,在精美凝結的畫面、背景樂之下,彷彿大師級的作品就會是如此詩意,但是片斷,疏離。

然而在人物關係的舖陳逐漸明確之時,建立於最基礎的人情事故之上,盡情揮灑的狗血一次次的發酵!!

以下劇透,介意者勿讀!

當一個人以為自己心如死水的時候,畢生的成就最直接的感動方式是透過一個完全不認識你的孩童口中說出!
作曲家尋著斷續練習的曲聲來到練習的男孩身邊,告訴男孩,正在練習的曲子正是他所作,因為是一首簡單的曲子,很適合練習。男孩說,這首曲子不只簡單,而且優美。

過往歲月演過無數傑出電影角色的演員,感嘆著人們只記得他最無趣的Q先生角色,一位小女孩告訴他,她看過他ㄧ部默默無名的作品,扮演一位從沒見過兒子的父親,當兒子找到他扮演的父親,問他為何逃避他時,演員扮演的父親說,因為我還沒準備好。
小女孩說,謝謝演員,她因此知道,世界上沒有誰是真正準備好的。

作曲家和導演數次的對話,他們是數十年的老友,也是親家,作曲家的女兒和導演的兒子結為夫妻,但最後他的兒子移情別戀,離開他的女兒。
他的女兒聽見作曲家父親拒絕英國女王的邀請,因為被指定演出的那首曲子,是為了他的妻子、她的母親而作,只要他還活著,就不可能在沒有她的妻子擔任主唱女高音的狀況下演出。女兒問導演,這件事,父親沒跟他聊起嗎?
導演說,沒有,因為他們之間只講好事。
女兒說,你們之間的友情真奇怪。
然後,在導演最後一部電影拍攝計劃隨著女主角的退出而終止之後,導演告訴作曲家老朋友,我永遠不會放棄創作的,我會在其他地方繼續拍電影的!隨後,轉身踏出陽台。

這麼多動人的片段,串連起這部作品,雖然大量直白的對話,搭配隱喻強烈的畫面,讓藝術喜好者可能會覺得沒那麼有韻味;同點,要耐過那些靜止彷如永恆的畫面片刻,讓一般大眾又會覺的距離感多了些,有些卡在上面偏中間的位置,但因為確確實實地打動到我,讓我很喜歡這部片!

 

看年輕氣盛的時候,非常喜歡片中的(幾乎是)每一首音樂
尤其是這首Mark Kozelek的 Ceiling Gazing ,歌詞讓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狂掉淚

==

躺在床上凝視著天花板
因為澳大利亞的時差而清醒
收到一堆信件
和一張來自年輕陌生親戚的喜帖

因為某些理由我想起了爺爺
去安養院看過他五六次
最後一次看見他躺在一個盒子裡
然後他們把他放進土裡

聖瑪利亞教堂依舊聳立
那是我最初和最後一次看見我爸哭
地上鋪了一層薄雪
而我漫遊在寒冷之中

現在是凌晨3:47,六月13日
我想今天是我姐姐生日
我想打個電話給她,看看她過得如何
她艱困的離婚了,我希望她有比較好些

我想要把我的愛給她
讓她臉上綻放笑容如童年一般
在圖書館聽著Hermit of Mink Hollow和Dreamboat Annie的專輯

她和她的女兒獨自生活
在俄亥俄州的玉米田邊
一個四歲,一個七歲,我愛她們
我想要活得很久,看著她們成長

今晚在我的窗外
索薩利托閃耀著光亮
我的愛人在我身旁熟睡
狗兒躺在我的腿間

今晚在我的窗外
渡輪漫遊著
我是如此慶幸能活著
並擁有這些人在我的生命中

躺在床上凝視著天花板
我的思緒無法停止奔騰
無關好壞,就只是神讓我
在夜裡清醒,凝視天花板

Laying in my bed ceiling gazing
Wide awake with jet lag from Australia
Got a stack of mail and a wedding invitation
From a new, young relative, I’ve never even knew of

Got me thinking about my Grandpa for some reason
Met him half a dozen times in the nursing home
Last time I saw him he was in a box
And they were lowering him into the ground

St. Mary’s Church stood so high
It was the first and the last time I saw my Dad cry
The ground had a thin coat of snow
And I wandered off in the cold

It’s 3:47 am, June 13th
It’s my sister’s birthday today, I think
I wanna give her a call, see how she’s doing
She had a rough divorce, I hope she’s improved

I want to reach out and give her my love
Put a smile on her face like when we were young
Listening to records from the library
Hermit of Mink Hollow and Dreamboat Annie

She lives with her daughters all alone
Across the street from a cornfield in Ohio
One's 4, one's 7 and I love them so
I want to live a long time and see them grow

Outside my window tonight, 
Sausalito’s twinkling lights
My love’s beside me deep asleep
The dog is laying between my feet

Outside my window tonight
The cargo ships are cruising by
And I’m so happy to be alive
To have these people in my life

Laying in my bed ceiling gazing
Can't make my mind stop from racing
It’s not good or bad, it’s just how God made me
To lay awake at night ceiling gaz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