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怪物俱樂部,突然覺得瑛太其實是個不錯的演員!
我應該要看一下多田便利屋的..........

看到一開始的氛圍我就覺得糟了我會看到很鬱悶XD

這真是一部在孤絕與希望間拉扯的片子啊ORZ

===

豐田利晃 Toshiaki Toyoda
日本Japan│2011│35mm│Colour│72min

一望無垠的雪白森林裡,矗立著一幢小木屋,裡頭有個青年正在認真製作包裹炸彈,寄出時一定使用「鈴木一朗」這個名字。

青年與世隔絕,在獵殺動物時確認自己的力量,在劈柴聲中傾聽內心的痛苦與憤怒。在幾乎要讓人失溫的世界裡,熾烈的炸彈是青年肆無忌憚的傳聲筒,推崇詩歌的夏目漱石是他的精神指南;而宮澤賢治的「告別」,則留下他對這世間的愛。

本片改編自美國哈佛數學天才炸彈客Theodor John Kaczynski的真實事件,他在17年間共寄了16包炸彈,抗議工業科技社會對人性的扭曲與束縛,FBI那些年幾乎束手無策,直到1995年Kaczynski發表「宣言」被弟弟認出筆跡為止。

導演豐田利晃過去曾以《藍色青春》與《九條魂》等片強烈質問自由真意,這回他以詩意又荒謬的手法,傳達了一個年輕靈魂的愛與意志。第四度和導演合作的瑛太,為了琢磨主角的孤絕,獨自住在冰冷的山中小屋;而首次與豐田合作的窪塚洋介,展現了強大的存在感,兩人一場十分鐘的對手戲,幾乎是一鏡到底,哀傷、迷惘,也揭露了故事背後的衝擊真相。

===

 就像小藥說的,怪物俱樂部一開始的雪白森林與小木屋,根本就是北歐童話的世界,讓人看不出是日本電影。完全像是我之前看過的北歐電影會有的影像世界。冰冷、孤絕,像是血色入侵那樣,傾洩在整部電影中的,是對世界的疏離感。
打從電影開始的第一刻,第一片風雪呼嘯在鏡頭前開始,我就知道慘了,在深夜一個人看這樣的電影,是最容易被鬱悶拖下,無法脫身的。果然一直到電影的最後,整部片在對世界的絕望與希望之間掙扎著,直到瑛太跪倒在地的吶喊與相較下顯得輕柔的配樂襯托間,我分神了.....主角在電影中的一切動作,不過是一種夢想,一種解脫,其實他是最單純天真的那一位。我看著大螢幕上的瑛太,分神想著我的人生,如果真的有另一個世界,死亡不是結束,難道我想要的在另外一邊?窪塚洋介,他的氣勢太強,甚至不說話的時候,一個眼神就比長篇大論更令人震懾。
電影散場的時候,我走過暗場的獅子林大樓,正如老師所說,獅子林大樓的老舊冷清,和新光影城的對比大到令人驚訝,彷彿另一個世界。於是,電影散場後,早已打佯的其他樓層,身著禮服的假人模特兒,與一道道關著的鐵門,隨時有抹著白臉與大紅口紅的怪物走出都不會奇怪。我在四周晃了一圈,和門口看顧的警衛點了點頭,走在夜靜的西門町廣場間,然後騎著機車,回到永和。就算是台灣,夜市將近一點也差不多開始收攤,樂華夜市的攤販和人群稀零。在法國的時候,總懷念著台灣的夜市,覺得台灣的夜晚永遠熱鬧,回來才想起來,人們還是要睡覺的。
一如那時,我們在不同的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