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雅歌塔‧克里斯多夫的小說《昨日》,雖然原著我看過,但那已經是國中時的事了,除了記得主角一直在做時鐘還是手表的工廠日復一日的地乏味工作著,其他的印象都頗薄弱了。所以不太確定電影跟原著的差別在哪,不過看完電影我直覺是電影把小說改得更好看了......囧!!

可能是結局是happy ending的關係吧(據說是編劇改的),果然我還是比較適合走歡樂路線遠大於扭曲陰暗路線嗎?(目遠)

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對原著的印象不深的關係,或許該找天再回頭看看原著吧.......

 

==============================

片長:118分  上映日期:2002/12/21 

影片年份:2002
出  品  國:Italy / Switzerland / Jamaica
發  行  商:華展影業

導演: 西維歐索迪尼(Silvio Soldini )
編劇:
Agota Kristof
演員: Ivan Franek
          Barbara Lukesova
          Ctirad Gotz
          Caroline Baehr
          Cecile Pallas

=============================
我在網路上看到了相關的介紹,還蠻詳細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這裡看看。
然後片中的語言啊.....我確定有法語,不過另外一種語言(男女主角們祖國的語言),我聽不懂..........推測是傑克語或匈牙利語吧?囧"
片子介紹上寫影片語言是義大利語有點神奇,片中據我所聽,除了打招呼的"ciao"以外就沒聽到義大利文了嘛。因為導演是義大利人的關係?

===================

 我把原著小說又找來看了一遍,發現電影的改編其實頗忠於原著,許多細節的部份,例如一開頭男主角幻想自己寫作的內容部份,什麼老虎啊鋼琴的,都跟原著中描述的一樣,比較不同的是,原著中有許多似乎是描述男主角夢境,或者是他寫作的內容,這些部份,在電影中都是被省略的。
就此點而言,電影的改編是較成功的,省去了許多意義不明(過度晦澀、難以影像化)的枝節,使整體情節緊湊了許多。雖然整部電影的節奏仍然是緩慢而沉悶的,但比起小說,是「好看」了許多。
至於改編最多的,還是整個故事的結局了。可以說電影改成了喜劇結局沒錯。
電影的最後,男主角桑德如願和女主角麗娜在一起。但在小說原著中,桑德終究無法戰勝現實的殘酷,麗娜並沒有和桑德在一起,麗娜最後還是回到祖國,而男主角則留在法國,和女朋友約蘭朵結婚,生育了一兒一女,並且終生在鐘表工廠工作、不再寫作。
屈服於現實,並且默默地過完一生的小說結局,其實是比較貼近每一個人的真實人生的,這樣的結局是平凡,但卻隱隱透出每個人活在世上身不由己的悲哀,比起來,電影的結局應該會讓人愉快許多。
雖然也不可思議許多。
至於電影和小說兩個結局熟優熟劣,這就因人而異了。畢竟電影結局給予了夢想,小說結局反映了真實人生.....。
不過,以我個人喜好而言,我會偏好小說結局多一點吧。畢竟原本的故事就是一個不斷屈服於現實的人生,男主角連要殺一個人的能力都沒有(小時候殺爸爸失敗,長大要殺麗娜的老公也失敗XD),這樣的一段人生,要在故事最後來個大轉折,有個超越性的改變,這樣是教我很難信服的。
不過說真的,電影整體而言,是比小說好看多了。除了結局很奇妙以外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