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橫空出世    2017亂入搞鬼

《賣鬼狂想》為國光劇團2014年投入【小劇場‧大夢想】之成功代表作,邀請年輕編劇邢本寧與導演宋厚寛共同合作,以志怪小説〈定伯賣鬼〉為藍本,並以「丑」的表演特色發展創意,透過年輕編導的視角,蛻變出新時代的戲曲小劇場風貌。首演由資深名丑陳清河、謝冠生、陳富國主演,此次演出由陳清河帶領青年丑角陳富國、周慎行、陳元鴻共同演出。

《賣鬼狂想》榮獲第13屆台新藝術獎第三季提名。2015年巡演國光劇場、高雄衛武營、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花蓮東華大學。2016年再獲香港西九文化區、北京繁星戲劇村及天津大劇院三地邀演。2017年於中原大學演出,普獲好評,成果斐然。

今年國光劇團再度推出實驗小劇場經典代表作《賣鬼狂想》,由資深名丑陳清河擔任戲劇指導及主演,與編劇邢本寧重修劇本,為劇作灌注更深刻的思惟內涵,絕對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劇情簡介

《賣鬼狂想》改編自干寶《搜神記》中之〈定伯賣鬼〉,運用傳統戲曲的虛擬程式化表演,表現劇中看不見的「羊」、人鬼互背過河等場面。並藉由短篇寓言思考:何謂真實,何謂虛假?謊言之中或許有實話,實話之中或許隱藏欺騙,虛實並行,正如傳統京劇中的表演,真假交集,趣味橫生。

劇中三位人物全使用丑角行當,戲曲之中,丑角在舞臺上的表現最沒有包袱,也最平易近人。三位丑行演員在臺上載歌載舞、舉止愚蠢、互相吐槽,然而,丑角在舞臺上的愚笨表現,實質上卻提醒了現實世界的真實道理──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想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且看定伯如何賣鬼。

 

  • 編劇│邢本寧
  • 原創導演│宋厚寬
  • 戲劇指導│陳清河
  • 演員│陳清河(飾 定伯)、陳富國(飾 買羊者)、周慎行(飾 傻優人)、陳元鴻(飾 路人甲)

====

原本就很喜歡定伯賣鬼這個故事。現在改成這樣,同時有傳統戲曲的底蘊,也有現代劇場的新鮮感,真的很有趣。

但看到最後,會發現這其實是個大悲劇啊,買羊者的命運之坎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